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丰润区人民检察院2015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5-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党风廉政建设, 提高廉政宣传教育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更好地推进检察工作,提高公信力,按照区纪委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办公室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院检察工作实际,现制定2015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纪委、市区纪委全会的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开展的“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教育特别是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院检察干警廉洁意识、纪律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为检察事业健康发展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目的和意义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是预防腐败现象发生的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是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抓好了,就能够增强全体干警的组织纪律观念和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精神境界,有力地防范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目的就是通过宣传教育使全院干警的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得到增强;切实增强组织纪律性,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杜绝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三、组织领导

召开院党组扩大会,组织学习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的《2015年全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研究布置我院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为搞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院成立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博元同志为组长,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左宝胤同志为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组员的院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赵秀雅同志担任,副组长:监察科科长刘海东,成员由政治处、办公室、技术科有关人员组成。领导小组主要是谋划、研究和部署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办公室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完成全院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

四、主要工作

 1、按照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宣传的总体要求,结合我院的实际研究制定院党风廉政宣传工作方案,确立工作目标,做好任务分解。

责任单位:纪检组、监察科

2、加强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季度安排一次党风廉政专题学习。院党组成员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十八届中纪委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学习。

责任单位:政治处

3、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平台进行广泛的廉政宣传教育。一是利用院办公楼一楼大厅内的电子显示屏开辟廉政教育宣传教育专栏,每半月一期,内容主要是宣传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的宣传教育。

责任单位:纪检组、监察科、技术科。

    4、在院办公楼的楼梯和楼道两侧悬挂廉政知识和廉政文化教育展板,宣传廉政知识和廉政文化,使全院干警时刻受到廉政知识、文化的熏陶,以此提高对全院干警的廉政宣传教育的效果。

责任单位:政治处、纪检组、办公室。

5、树立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年内树立1至2名廉政勤政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以此来教育带动全院干警。

责任单位:政治处

6、加强对外宣传和对上宣传,积极鼓励全院干警向新闻媒体投稿,宣传院里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取得的成绩。对于投送的稿件被新闻媒体采用的,给予当事人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责任单位:政治处

7、开展反腐倡廉经常性教育。一是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活动期间由院党组书记进行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为内容的专题党课,通过专题教育活动和党课强化对全体干警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性党风党纪和岗位廉政教育。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章和党的历史学习,增强宗旨意识,加强党性锻炼。

责任单位:政治处、纪检组

8、开展作风和纪律教育。一是按照全区作风和纪律教育活动要求,结合院里的实际制定标准,完善教育活动方案,积极组织开展各具特色、行之有效的作风和纪律教育活动,抓好作风和纪律教育的深化落实。二是落实作风纪律检查情况月通报制度。对于全院干警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廉洁自律规定、工作纪律、上下班纪律、值班纪律等情况,采用定时和不定时、全面检查和抽查、明察和暗访的方式进行检查,对检查情况每月进行通报,对发生问题的干警根据不同的情况,给予一定的处理。

责任单位:纪检组、监察科

9、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利用本系统、本部门和本单位以及周边发现和查处的典型腐败案例,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充分发挥舆论震慑和警示作用。一是结合单位实际每月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院干警观看上级下发的警示教育专题片或学习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二是节假日利用手机微信,发送廉政信息,以警示或提示干警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三是组织全院干警到唐山监狱“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开展一次集中警示教育活动。

责任单位:纪检组、办公室、监察科

10、积极支持、投身廉政文化创作,大力组织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的群众文艺创作活动,对于创作的廉政文艺作品被发表或被征集的,视情况给予创作者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

责任单位:政治处

11、加强对全体干警的传统美德教育,坚持崇德重礼和遵纪守法相结合,发挥德治礼序、文明公约、乡规民约的教化作用,引导全体干警知古鉴今、心存敬畏,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

责任单位:纪检组、监察科

12、支持廉政教育基地建设,积极组织全体干警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教育活动,接受廉政教育。

责任单位:纪检组、监察科

  五、要求

    1、思想重视,精心组织。院党组、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落实好监督责任,本着“特别注重组织协调、特别注重形式多样、特别注重入心入脑”的原则,广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的宣传,深入开展作风和纪律教育,大力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展示坚定不移地改进作风和惩治腐败的决心,提升全体干警拒腐防变的能力,为不断深入推动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奠定基础。

   2、注重结合。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与今年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日常的检察工作结合起来,与联系思想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干警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确保教育落实。周密组织,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辅导、研讨、观看录像等形式,不断提高学习教育效果。严格学习教育各项规定,保证学习内容、时间等落到实处。

  

                       

丰润区人民检察院

                        2015年6月8日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扫黑除恶
公益诉讼
检察护航民企发展
丰润检察微信丰润检察微信 丰润检察微博丰润检察微博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密印藏情报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箭厅街13号:电话:0315-515727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