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组建设的决定
时间:2017-03-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民检察院党组是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在检察机关设立的组织机构,是实现党对检察机关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和制度保证,在推动检察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党组建设,直接关系到党对检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直接关系到检察工作方向、道路和全局把握。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党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在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中领导核心作用,切实保证党对检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检察工作正确方向依据《中国共产党党工作条例(试行)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各级

人民检察院党组建设的指导意见》,作出如下决定

、谋全局,抓大事,努力提升党组忠实履职能力

1强化学习意识坚持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年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召开1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政法系统、检察系统会议精神合理采用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封闭式学习与开放式学习、专题学习与务虚讨相结合等方式,实现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的有机统一。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检察院活动,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2.谋划全局工作司法改革为契机,抓住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以及妨碍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结合自身实际完善与形势任务相适应的工作机制每周原则上召开1次党组会,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分析检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确立新对策新思路。

3选好用好干部。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德才兼备、人岗相适,健全制度机制,规范选任程序,坚决防止简单以票取人、以分取人和带病上岗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强化对干部选任工作的监督制约,及时发现和纠正干部选任工作中的不正之风真正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讲政治,守纪律,切实提高党组党性修养水平

4强化政治意识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党组班子及其成员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培训,自觉接受组织调训党组成员每年至少为全体干警讲党课一次。要保持政治清醒、政治定力深刻认识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检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党的事业、人民利益、宪法法律至上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错误政治观点、法学观点,矢志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和法治建设道路

5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理想信念作为政治灵魂,打牢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能力每年至少开展1次以理想信念为主题的集中教育活动。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强化职业道德修养,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6坚守法治精神。要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做促进公正司法、维护法律权威的表率。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确保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带头严格遵守法律,带头依法秉公用权,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坚持以民为本、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努力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法,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三、讲民主,善集中,不断增强党组凝聚力战斗力

7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进一步完善党组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议题设置和预告制度,不断提高党组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要加强党组对检察委员会工作的领导,明确职能定位,规范议题设置,防止党组会与检委会功能不分、相互代替,充分发挥检委会对检察业务工作的决策作用。每两周召开1次检委会,组织开展检察业务学习,研究讨论疑难复杂案件和决策重大事项;每月召开一次党组扩大会,研究决策单位重大事项,妥善处理工作中的各种关系和矛盾,并听取部分部门负责人的工作汇报。

8注重改进领导方式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党组要统揽全局、协调各方,集中精力管方向、谋全局、抓大事,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党组书记既要善于果断决策,又要严格按照规则和程序办事,尊重他人意见,善于集思广益,不搞一言堂”和个人说了算,要坚决杜绝党组书记大包大揽、独断专行或放任自流、不管不问两种错误倾向党组成员要胸怀全局,积极参与集体领导和决策,同时根据会议决定和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各尽职责。

9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年召开1次党组民主生活会会前要认真准备,集中学习,广泛征求意见;会中要认真组织,开诚布公,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要认真整改,狠抓落实,明确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责任和时限。建立党组内部谈心制度,党组书记每年至少与班子成员谈心2次,党组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心,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谈心2次,了解工作状况和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

、严要求,正风纪,大力加强党组党风廉政建设

10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党组每年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学习上级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分析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形势。要突出党组书记第一责任,每季度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党组成员根据分工承担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责任每年听取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督促分管部门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一起部署落实。

11严格执行廉洁规定。坚持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党组成员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正确对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要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坚决防止违反程序办案或者过问、插手办案,坚决防止插手经济纠纷、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坚决防止挪用、私分经费款物,确保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问责制、廉政承诺制、述职述廉制等,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每年进行1次述职述廉。

12.坚持从严治检方针始终保持从严治检的鲜明立场,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严肃对待自身腐败问题,对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要注重抓早抓小,高度关注并全面掌握机关干警的思想、工作、纪律、作风状况,定期分析检查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谈心谈话,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加以纠正。要加强警示教育,每月开展一次敲警钟活动,通过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全院干警推进建章立制,强化制约监督,坚决整风肃纪,不断巩固和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成果。

院党组和党组成员要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信念坚定、严守法纪的表率,做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表率,做发扬民主、团结和谐的表率,做执法为民、真抓实干的表率,做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表率,以党组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我院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不断开创丰润检察事业新局面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扫黑除恶
公益诉讼
检察护航民企发展
丰润检察微信丰润检察微信 丰润检察微博丰润检察微博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密印藏情报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箭厅街13号:电话:0315-515727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