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固本强基 躬先表率做“守纪律、讲规矩”的合格党员
时间:2017-04-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讨论发言稿          

唐山市丰润区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冯博元

党有党纪,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人无规矩则废,家无规矩则殆,党无规矩则乱。守纪律、讲规矩是新的时代条件下管党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共产党员应尽的政治本分,也是履行检察使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现实需要。作为检察机关党员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严守政治纪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守好规矩。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必须要抓好“守纪律、讲规矩”的前提、根本、核心、关键。

一、守纪律、讲规矩,抓好“勤学习、知要义”是前提。守纪律、讲规矩,首先要知纪律、懂规矩。只有加强对纪律和规矩的学习,准确理解、全面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怎样做,才能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提高对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认识,从灵魂深处认清其重要意义,内化为自身需求,切实树牢纪律和规矩意识。要通过深入学习党章、国法、党纪,清晰把握守纪律、讲规矩的内容要求,知晓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核心要义和重点要求,真正让纪律和规矩入脑入心,明确行动方向,保持行动自觉。要通过持之以恒抓党性教育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党性自觉,让每个党员都坚定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守纪律、讲规矩,抓好“立制度、筑防线”是根本。境界再高,意志再坚定,也有松懈的时候。检察机关党员长期坚持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需要个人持之以恒的理性自觉、自律意识,更需要行之有效的刚性化制度的强制和约束,才能始终保持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让每一名党员干真正敬畏纪律、敬畏规矩,筑牢思想和行动防线。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规矩、纪律不够完善的地方,进一步查缺补漏、建章立制,解决好规矩失之于宽、纪律失之于软等问题,切实把规矩立起来,把纪律严起来。要重点围绕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尤其是对照习总书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明化标准,细化要求,在底线的基础上标出红线、划出明线,使其更具针对性和可执行性。要围绕知、行、督、究等过程管理,构建守纪律、讲规矩的贯彻执行、督查督办、追责问责等制度体系,尤其要加大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行为的查处力度,避免制度纪律成为纸老虎、稻草人,真正让每个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形成思想和行动自觉。

三、守纪律、讲规矩,抓好“讲忠诚、明立场”是核心。忠诚是守纪律、讲规矩的第一要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守纪律、讲规矩,核心就是要对党忠诚、立场坚定。对党忠诚是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是最大的政治、最根本的规矩。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地拥护党的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党的要求任务,不置疑、不折腾、不变通,坚决维护党的形象和权威。要始终坚定党的信仰,以党的信仰为个人信仰,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党的主义不变,相信“中国梦”能成真,相信共产主义能实现,并始终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奋斗,为实现党的信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要始终坚守党的宗旨,忠诚于党,就要自觉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始终坚持民生为本、人民利益至上,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时都要始终做到心系群众、情牵群众,想群众所想,做群众所盼,解群众所需,在乎群众评价,珍惜群众口碑,力求群众满意。

四、守纪律、讲规矩,抓好“抓落实、作表率”是关键。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习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只有领导干部带头抓落实、作表率,守纪律、讲规矩才能蔚然成风。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对纪律和规矩的学习,在明纪律、懂规矩上走在普通干部群众之前;带头将纪律、规矩落实到行动中,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行在普通干部群众之先;带头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敢于向违反纪律、规矩的人和事亮剑,在树纪律、护规矩上做在普通干部群众之上。领导干部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要始终把实践作为唯一的标尺,既要把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落实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上,又要把守纪律、讲规矩的目的落实到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上,自觉把人民利益置于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在守纪律、讲规矩的框架和背景下扎实工作、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真正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适应新常态,争创新业绩,实现新作为。

    在检察机关内部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必须要切实抓好四个方面:抓少数,即抓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抓关键,即抓关键部门和关键岗位;抓少数关键:即抓检察队伍里的精英人物,特别是中层领导;抓关键少数,即抓领导班子。争做“守纪律、讲规矩”合格党员,必须要践行“三讲”、“三不’即:“是非面前讲党性”“、“工作面前讲奉献”、群众面前讲服务”和“不脱序”、“不越界”、“不损容”,以“打铁还需自身硬”高标准严格要求,着力锻造一支素质过硬、经得住考验、扛得起责任的检察队伍。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扫黑除恶
公益诉讼
检察护航民企发展
丰润检察微信丰润检察微信 丰润检察微博丰润检察微博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密印藏情报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箭厅街13号:电话:0315-515727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