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时间:2017-05-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冯博元

按照中组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结合自身实际,对照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四讲四有”党员要求为标尺,认真查找自身在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现做自我批评。

一、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政治合格方面。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没有系统地学习政治理论,仅仅停留在了解一些条例、规定的部分章节、条款上,没有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和学习实际,进行认真思考,深入剖析,真正理解的政治理论较少。虽然学了一些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但浮于表面的多,工作中,由于理论知识不够丰富,经常会感到工作思路不是很清晰,业务工作方向不是很明确。存在对政治纪律内涵认识不清、了解不全、把握不准的问题。有时,对政治纪律的特殊要求理解偏颇,把行动上不出格等同于政治上合格。在落实党的政治规矩方面没有推动形成长效机制。比如,对于上级安排的部分工作,与本地、或个人关系不大的,我自己就简单地开个会安排部署一下,监督检查、跟踪问效做得不到位,实际上是打折扣,搞变通的表现。

(二)执行纪律合格方面。对于“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能够做到明令禁止,在机关管理上无严重违纪行为,在女儿结婚、生子等重大个人事项上,严格执行纪律,不大操大办。但是艰苦朴素作风不够,廉洁自律意识不强,思想上严防死守的意识不够深入。对反面典型的警示性认识不足,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更注重正面典型的引导,对反面典型明底线、知敬畏、受警醒的作用认识不足。长期以来,对一些约定俗成的做法默认趋同,随波逐流。对一些由来已久的陈规陋习不抵制。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时,不坚定、不彻底、不自警,出现了贪图享受的倾向。有时看见同事或身边的人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碍于情面,没有及时纠正和制止,助长了歪风邪气。在机关财物管理上,存在不规范的问题。

(三)品德合格方面。工作中有时思想放松,有时对困难估计不足或是工作措施不力,在一些工作上不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而是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时道德标准追求不高,自觉践行社会公德和个人品德意识不强,不能主动参与社会公益,只求问心无愧,只求心安自得,不能做到自树道德标杆、道德楷模,只做到公私分明还远不够,还应该在大公无私的标准上提升自己,做到讲奉献、不求索取。究其原因,是在思想上争先进、创一流、树模范的精神不足。

(四)发挥作用合格方面。从思想方面来讲,由于受长期形成的思维定式的影响,习惯于自己熟悉的东西,对新的思想观念认识不能及时跟进,对新的事物反应也相对慢一些。创新意识不足,对新知识、新事物的学习上热情不够。表现在工作作风上有时有松懈现象,工作标准上有时不够严格,只求达标,不能从尽善尽美、时时处处争一流的标准上去把握。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多,创造性开展工作还不够。探索研究缺乏主动性,开拓创新劲头还不足,致使工作有时不够深入,满足于完成上级任务,满足于不出问题,创新意识淡化,忽视了工作的创造性、创新性。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剖析

对照“四讲四有”要求,深刻反思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管是被动适应,还是随波逐流,都是主观上出了问题。

(一)忽视了理论学习,放松了主观世界的自我改造。自认为有多年工作经历,做好本职工作没有问题,在学习新理论、新知识的求知道路上欠缺更强烈愿望。常把工作当成硬任务,学习变成软任务,认为首先要完成好事务性工作,至于理论没有必要去深钻细研,懂得一些基本观点、基本原理能适应工作就行。“经验主义”的思想导致理论学习的深度还不够,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还应该加强。

(二)宗旨意识有所淡薄,群众观念弱化。对党的群众路线认识不深,对坚持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还没有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党的宗旨意识淡化,对自己人民公仆身份产生的模糊认识。指导工作主观意志成份多,为群众想的少、做的少,服务群众,缺乏真功夫。

(三)工作中缺乏主动性和勇于创新的胆识。随着年龄增长,拼搏进取的意识变淡,认为工作没有什么差错就已经很好,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理,认为自己为党工作了几十年,不需要再那么辛苦了,可以松口气了。在日常工作习惯指指派派,把工作任务压在做具体工作的同志肩上,自己做具体工作少。缺少亲力亲为,对自己要求降低,丢掉了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的工作作风。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

通过对照检查,自我剖析,使我更加清醒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也更增强了我改进不足、提高修养的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从以下几方面改进和提高。

(一)坚定理想信念,做讲政治、有信念的党员

时刻把党的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掌握丰富的内涵和核心的要义,夯实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防线,自觉做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既要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切实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又要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起到警示作用。增强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尊崇党章党规,做讲规矩、有纪律的党员

认真学习党章党规,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凡是党章要求党员做到的必须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坚决不做,自觉做到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努力追求道德高线,牢牢守住纪律底线,坚决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坚决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坚定不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大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提高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加强道德修养,做讲道德、有品行的党员

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荣辱观、道德观、人生观,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向,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在党风廉政中做好带头作用,始终做到清正廉洁,不受贿、不吃请,做党和人民放心的好党员、好干部。严格要求自己,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力戒奢靡之风,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不断提升个人品德。从严治家,模范遵守家庭美德,当好家人的榜样,做好子女的老师,对配偶、子女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培育良好的家风。

(四)践行党的宗旨,做讲奉献、有作为的党员

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做讲奉献、有作为的党员。坚持用权为民,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进一步务实创新,增强工作实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想困难群众之所想,急困难群众之所急,忧困难群众之所忧,帮困难群众之所需,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更好地服务群众。

以上是自己的对照检查,由于个人认识水平、思想觉悟有限,可能有一些问题对照检查的不够深刻、准确,恳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给我提出宝贵意见,我会虚心接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切实行动起来,以身作则,遵规守纪,加强整改落实。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纪政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树立勤政廉政的党员领导干部形象。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扫黑除恶
公益诉讼
检察护航民企发展
丰润检察微信丰润检察微信 丰润检察微博丰润检察微博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密印藏情报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箭厅街13号:电话:0315-515727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