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关于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分解意见
时间:2018-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

关于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分解

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丰润发[2014]8号)《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监督办法》(丰润纪发[2014]1号)《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三项制度的通知》(丰润安[2015]13号精神),进一步推进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院党组对党组成员职责范围从严治党工进行了认真研究。院党组研究的具体意见如下:

一、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

       长:冯博元

     组长:左宝胤

       员: 李树权 孙长权 蒋建忠

二、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及责任分解

    (一)加强内部监督检查,确保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具体工作任务:

认真贯学习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方针、政策和重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加强对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及时纠正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检察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负责部门:政治处、监察科、技术科。

    (二)加强教育宣传,切实抓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教育学习,打牢广大干警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

    具体工作任务: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党的性质和宗旨教育。组织广大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廉洁从检若干规定》、《检察官职业行为基本规范》。教育干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利用三大载体(唐山监狱警示教育基地、“敲警钟日”活动、廉政谈话制度)和金牌检察官评比活动,扎实开展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使广大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执法观。营造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广大干警廉洁从检、执法为民的意识。

负责部门:政治处、监察科。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具体工作任务:

 ①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化党性教育,以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为抓手,定期组织开展集体学习。②认真执行党内谈话、考察考核、述学、述职、述廉、述法,以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等党内监督制度。③坚持并落实民生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对于群众反映、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要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清楚,受到诫勉谈话的,要说明整改情况,接受组织监督。④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和回避等制度,推进党内关系正常化,维护党的团结统一。⑤推进检察人员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以制约和监督检察权为核心,针对不同岗位可能引发腐败的各类风险,坚持抓好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三道防线。⑥完善执法办案网上监督机制,充分利用网络监督平台和电子查询系统,实现执法办案程序、执法活动、执法质量网上管理、监督、考核。⑦加强对机关财务开支和固定资产的监督管理。按市院要求检察机关一把手不再直接签批财务单据,用主要精力进行监督,机关财务开支实行月汇报、季内审、季通报制度;固定资产帐每年更新一次,及时入账核销,对所有换岗人员的办公物品交接进行监督,确保公务还公。

    负责部门:政治处、监察科、技术科、办公室。

    (四)强化检务督察,切实提高内部监督效果

具体工作任务:

进一步完善检务督察制度和工作机制,改进督察方式,增强督察实效。一是围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解决反映强烈突出问题”进行检务督察,着力纠正侵犯案件当事人人身权、财产权的问题,着力纠正特权思想、霸道作风、对告状求助群众冷硬横推、无视群众疾苦的问题,着力纠正吃拿卡要、到涉案单位报销费用、侵占涉案单位交通工具的问题。二是围绕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检令不畅问题进行检务督察,及时发现和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三是围绕对扣押冻结涉案款物、办案安全、防治“小金库”以及警车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务督查,不断巩固和扩大专项治理成果。四是围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进行检务督察,坚决纠正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提倡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作风,坚决反对和制止奢侈浪费、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院将定期不定期的派出督察组进行明察暗访,对存在问题要坚决纠正并予以通报。

    负责部门:政治处、监察科。

(五)坚持从严治检,加大查办案件力度

具体工作任务:

2018年重点查处检察人员违反廉洁从检若干规定的案件;利用检察权以案谋私、贪赃枉法的案件;滥用职权违法违规办案、侵犯当事人人身权、财产权的案件;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案件;渎职失职导致案件当事人脱逃、自杀、死亡的案件;以及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违反规定提拔任用干部等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认真落实中央“三个规定”,坚决贯彻执行 “四个一律”的要求,即,接受当事人及其委托律师吃请、娱乐、财物的,一律停止执行职务;利用职权插手案件办理影响公正执法、滥用职权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一律调离执法岗位;徇私枉法、贪赃枉法的,一律清除出政法队伍;构成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牢固树立查办案件是责任、是使命的意识,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和检察纪律的严肃性。要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认真研究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的新情况、新特点,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工作机制、管理制度方面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提出监察建议。

    负责部门:、政治处、监察科。

   (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具体工作任务:

   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委负主要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纪检组)要承担监督责任。院党组要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理清党组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相应的主体责任,强化主体意识,强化担当意识。监察机构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能,积极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好监督职能。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把反腐倡廉与检察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要抓好责任细化分解,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坚持领导干部述廉和廉洁自律公开承诺制度。院领导班子要对全面从严治党负全面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要承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负主要领导责任。各部门领导要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和领导干部问责制结合起来,加强监督检查,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不力,不正之风得不到有效治理,以及疏于监督管理、致使领导班子或者直接管辖的下属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要追究有关领导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的责任。

    负责部门:政治处、监察科。

    三、党组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职责范围

    党组书记、检察长冯博元同志,对全院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总责。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左宝胤同志,负责政治处、监察科、研究室、案管办、民行科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树权同志,负责侦监科、控申科、未检科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长权同志,负责公诉科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蒋建忠同志,负责刑罚执行检察局、办公室、技术科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四、具体要求

    1、坚持从严治检方针,牢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执法观。做到公正廉洁执法,真正把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

    2、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要认真履行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要坚持“一岗双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要加强对落实责任制的动态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自身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要强化全局意识,各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真正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和自身反腐败工作的合力。

3、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切实做到有责任必须履行,失职必须追究。对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中发生严重问题的,除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要依法依纪追究主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应负的责任。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

2018年3月15日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扫黑除恶
公益诉讼
检察护航民企发展
丰润检察微信丰润检察微信 丰润检察微博丰润检察微博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密印藏情报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箭厅街13号:电话:0315-515727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