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2018年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时间:2018-12-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在区委和上级院的领导下,我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检察工作大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院党组强化管党治党意识,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切实推进了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扎实开展,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一)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检察工作全局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区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 全年召开5次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单位内部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

(二)确定主体责任落实年度计划院党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关于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分解意见》。4月27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与区委书记签订责任书,单位内部层层签订责任书,对落实主体责任进行承诺。

二、狠抓制度落实,净化政治生态

(一)贯彻落实学习制度。以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为抓手定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全年,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4次廉洁从政专题学习。

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全院干警集体学习、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深刻领会《准则》《条例》相关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认真执行党内谈话制度。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分别谈话1次,班子成员与主管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谈话1次。

(三)坚持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院党组共开展民主生活会3次,各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1次。

(四)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和回避等制度,推进党内关系正常化,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三、推进作风建设,严明政治纪律

(一)党风廉政建设与检察工作协同发展。院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度重视,真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全院检察工作放到了同等重要的位置,与检察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从而为搞好全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对节假日期间党员干部纪律作风的督查。严格落实区纪委《关于严明清明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和《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清明节期间文明环保祭祀的通告》的规定,并按照区纪委《关于加强五一、端午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中秋、国庆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的通知》要求,狠抓了5个节日期间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的落实。

(三)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区委要求,1月底,我院启动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对照“四风”问题十种表现进行了认真自查,对查出的四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整改。每个月持续对“四风”问题进行“回头看”,让“四风”问题彻底失去生存的土壤。

(四)开展思想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按照区纪委安排部署,开展思想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通过查摆整改、公开承诺、专题谈话等环节,对我院干警在思想、作风、纪律方面的问题进行彻底纠正。目前大整顿活动已圆满完成。

(五)认真开展“回头看”。通过中央八项规定“回头看”和“一问责八清理”暨基层“微腐败”工作“回头看”,对已整改的问题再次进行了检查,没有发现新的问题,并严格按照要求对原有问题建立了档案。

(六)召开警示教育大会。5月14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次,通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全院干警要筑牢思想防线,严守政治纪律。

四、健全监督机制,做好监督工作

(一)加强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

加强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内部监督是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提高检察机关自身执法能力杜绝司法不公提高检察机关公信力的有效途径和重要保障。

1、充分发挥案管部门案件流程管理、评查机制的作用。我院案管部门全面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行办案信息网上录入、办案流程网上管理、办案活动网上监督防止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出现超期案件,充分发挥案件管理的监督职能通过案件评查,重点评查办案程序是否合法、规范案件汇报呈批程序是否符合相关办案规定,对案件事实及证据的审查是否准确、全面法律文书和卷宗归档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等,找出在案件办理中存在的不规范的现象,有的放矢进行整改,以促进办案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2、发挥检委会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把关作用。

对社会关注的热点案件、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有争议的案件必须召开检委会进行研究讨论,防止出现个别人员操纵案件结果或“一言堂”现象的发生。尤其加强对不批捕、不起诉案件的审核把关,对案件办理提出指导意见。

3、严格落实检察官员额制,确保司法责任制改革出实效。员额制改革的价值目标是实现职业化和专业化,凸显检察官的核心地位。我院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本院实际,严格落实检察官员额制改革,切实保障检察官独立办案权的行使,实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根本目标。 

4、发挥监察部门对办案活动的监督作用。我院监察部门对案件进行不定期抽查,特别是把不批捕、不起诉的案件作为重点进行监督。通过案件抽查,对办案干警进行廉政提醒狠抓了中央“三项规定”的落实,确保执法规范、文明,杜绝金钱案、人情案和关系案等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二)加强对干警日常行为规范的监督。为了改善干警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我院形成了对干警履职情况、在岗情况、检察风纪、办案纪律和服务态度等情况的不定期检查制度从工作日常点滴督促全院各部门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我院监察科对干警在岗在位情况、遵守工作纪律和工作状态等情况进行检查6次,切实督促全院干警加强对作风纪律建设的重视。

(三)注重调查处理对检察人员的控告和举报。我院纪检监察部门共受理和核查了对我院内部检察人员违反纪律、法律行为的控告和举报线索2件,并作出相应答复。

五、正视存在问题,强化责任担当

我们虽然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上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对主体责任层层抓落实不够、标准不高,压力传导还有死角;

(二)“四风”某个方面存在的问题纠正得还不够;

(三)部分干警遵规守纪不够严格,存在临时外出不及时履行请销假制度的现象。

接下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工作

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工作永不“收官”。要想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建取新功,就需要坚持治标不松劲、治本不动摇的精神,在反腐败和纠正“四风”工作中保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高压态势,坚持思想和制度同向发力,加大内部预防和监督力度

加强学习,提升干警整体素养。全院干警要不断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保证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同时要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克服对监督工作的畏难情绪,消除老好人思想,真正做到敢监督、善监督、会监督,认真履行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责任,为全院检察工作的开展真正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三)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严格按照各项制度规范开展工作,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落实。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

                                2018年12月20日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扫黑除恶
公益诉讼
检察护航民企发展
丰润检察微信丰润检察微信 丰润检察微博丰润检察微博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密印藏情报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箭厅街13号:电话:0315-515727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