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检察院2020上半年依法治区总结
时间:2020-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上半年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

依法治区工作总结

 

2020年上半年,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区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提高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法治化水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落实《实施纲要》、《实施方案》和《实施意见》为主线,以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为目标,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开创“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新局面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一)加强组织领导。院党组坚持把依法治区工作作为全院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冯博元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的日常工作。

(二)明确工作职责。按照区依法治区办的要求,院党组召开了工作部署会,结合本院实际,制定了依法治区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了分工、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工作步骤,同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以确保我院依法治区工作顺利推进。

(三)层层落实责任。院党组要求全院干警要认真落实依法治区工作中肩负的责任,增强对依法治区工作的责任感,严格遵守行为准则,把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公正执法,贯穿于工作始终中,做到有人管,有人抓,为依法治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建立健全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在年初召开党组会时,专门把依法治区工作纳入了议事议程,要求全院干警把依法治区工作纳入平时检察工作当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利用网络平台、上级视频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和检察业务知识。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科学防控疫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三、强化法治宣传,追求工作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做为依法治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注重工作实效。按照区委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依法防控,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地维护了我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稳定。

(二)以“两微一端”为载体,通过新媒体开展法制宣传。为确保检察宣传工作有序开展,年初,院党组专门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检察宣传工作,决定以“依法、全面、及时、规范”为原则,依托“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成立融媒体工作中心,大力宣传检察工作。半年来,积极宣传依法治区工作,门户网站共发布动态检察信息50余条,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开展检察宣传,及时发布宣传信息,传播正能量,微信发布信息30余条,微博发布信息30余条,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三)以集中宣传为载体,大力开展检察宣传。一是通过春节宣传、庆祝的党生日等活动,组织干警,深入街道、社区、乡村大力宣传依法治区工作。二是集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日活动。积极参与爱国卫生集中宣传活动,推动我区“三个努力建成”目标更上一个台阶。三是因我国疫情防控情况,结合我院实际,利用“两微一端”平台宣传我院检察官为维护宪法权威向宪法宣誓和利用深入社区、乡村等开展以“学宪法、尊宪法、守宪法”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使遵守宪法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提供强大动力。

(四)履职尽责、依法办案,深入开展普法活动。把普法工作寓于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中,维护社会稳定。通过严厉打击犯罪,增强法律的威慑力,使普法的针对性、必要性、目的性得以显现。我院切实加强与公安、法院的配合,对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特大案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把依法治理寓于强化法律监督之中,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公正。司法途径是解决社会矛盾的一个最终、最有效的手段,所以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是普法的重要保障。一是对严重危害群众利益、扰乱社会治安的犯罪活动进行监督,突出立案监督的社会效果;二是对严重违反程序法、侵犯人权等司法活动进行监督,对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提请抗诉,维护各方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强化了司法公平和公正。

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我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工作开展不平衡,不善于提炼工作的亮点。按照年初的工作要点,虽然制定了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任务,但在推进过程中措施和办法不多,没有形成长效的工作制度。

二是工作信息收集和报送质量不及时。平时工作中对信息宣传的重视程度仍需提高,信息报导没能及时跟得上。

三是法治宣传形式相对单一。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对亮点工作的打造和提炼,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工作成效。

二是强化工作信息的及时收集和报送,积极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三是转变观念,继续深化法制宣传和普法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做好法律宣传工作,创新宣传形式,以“谁执法、谁普法”模式将宣传任务落实到实处。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扫黑除恶
公益诉讼
检察护航民企发展
丰润检察微信丰润检察微信 丰润检察微博丰润检察微博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密印藏情报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箭厅街13号:电话:0315-515727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