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实施细则
时间:2020-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

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实施

细则

按照全省检察长会议关于将2020年确定为“基层建设年”的要求,更好的服务基层、加强基层、动员基层、依靠基层。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落实检察责任,更新司法理念,强化队伍建设,争创一流业绩,全面提升基层院建设整体水平,结合我院检察工作实际,经院党组研究,特制订此实施细则。

(一)政治建设方面

1思想政治坚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党组决策质量和效率。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全体检察人员经常性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做到政治轮训常态化。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方面不出问题。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主动向上级党组报告工作制度。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好主体责任,以省院、市院党组巡视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机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深化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定期报告制度和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月报告”制度。年内无检察人员故意或重大过失违反检察职责造成不良影响受到责任追究。

2落实落地各项改革。按照市院部署,深化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优化配置检察资源,深入推进各项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改革体系化、精细化和适应性,促进改革成龙配套、系统集成。全面落实基层内设机构改革的各项要求,确保到位并发挥战斗力。充分发挥考核考评指挥作用,深入领会《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内涵,突出对办案质量和“三个效果”的评价。做好绩效评价,把重点工作质效纳入检察官单独考核,结果直接与评先评优、职务职级晋升、绩效奖金发放挂钩,落实从优待检,确保改革落地生根,综合效果显现。   

3党建工作扎实规范。持续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真正解决实际问题。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大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按照要求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扎实开展“双报到”工作。积极推进党(总)支部规范化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完善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班子建设方面。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选好用好干部,检察工作才能行稳致远”的要求。

1班子领导力强化。要认真履行领导班子政治领导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责任。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组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贯彻落实市院党组和地方党委的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根据“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完善领导班子意识决策规则,“三重一大”等重大决策,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认真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完善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切实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加强青年干部的培养。注重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决策能力。

2、班子建设持续优化。积极配合市院及组织部门做好后备人才储备,特别要着力推进干部年轻化进程。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院和区党委工作安排,积极主动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做到司法为民。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班子的政治力、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全面提升。

(三)业务建设方面。认真贯彻落实省院关于“牢固树立客观公正、平等保护、少捕慎诉、刚性监督、公开透明、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办案满意度”的六大工作理念。

1主动服务大局意识强、措施实。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好依法办理、舆情引导和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最大限度维护国家利益。主动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两法衔接”平台建设与应用,加强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立案监督。积极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深化“一院一品护发展”活动,依法打击针对民营企业违法犯罪,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经济合法权益。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加大攻坚力度,牢牢把握“深挖根治”目标,始终把“破网打伞”放在头等重要位置,强化“打财断血”,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对案件中反映出的倾向性问题和管理漏洞,采取发出高质量检察建议、提交专题报告等方式促进源头治理,完善第三方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年内没有因工作不到位出现集体访、越级访问题和重大不稳定隐患。

2司法办案质量高、成效显。严守“一个无罪判决都不能有”的底线,坚持“一把手”直接谋划部署无罪判决遏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案件比降低、公益诉讼办案等工作。加强立案监督,监督案件获得有罪生效裁判率、行刑衔接建议移送立案率高。加强侦查活动监督工作,推动介入引导侦查工作常态化。加强刑事审判监督,积极开展裁判文书同步审查,积极发现审判监督线索。做实刑事申诉工作,推动刑事申诉案件实质化审查,认真落实刑事申诉案件3个月内过程告知或结果答复,6个月内审结的要求,积极推动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和司法救助工作。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在全国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中取得好成绩。加强民事诉讼监督工作,探索和完善提升监督精准性的办案机制建设,扎实推进民事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非诉讼监督等专项工作,积极发现案件线索,认真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准确提出监督意见并获得采纳。加强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坚持从社会治理的高度,综合运用提请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全面履行行政诉讼监督职责;积极完善同级监督案件线索机制,不断拓展审判程序、执行活动监督案件来源。深入扎实开展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纵深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落实公益诉讼重点工作、专项工作突出,检察建议数和起诉数位于全市检察机关前列,且办案数量在去年基础上持续增长。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领域能够坚决作为,积极办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个人信息保护、大数据安全、互联网侵害公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扶贫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质量较好,并为全市同类公益诉讼案件的开展提供借鉴,在公益诉讼工作中有创新性工作方法与特色。推进检察管理体系建设,建设好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案件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工作要求,对群众来信做到即收即复、不超七日,接诉即办、及时处理,过程公开、随时查询。严格以在同一系统内制作或流转的法律文书和工作文书为依据,准确、规范、同步、完整地统一系统中填录、审核案件信息和统计数据。 

3法律监督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高。推进与以审判为中心相适应的刑事检察工作机制建设,抓好刑检办案质量,加大对侦查工作的引导力度。做好不同罪名案件批捕、起诉的规律性研究,促进量刑建议从幅度量刑向精准量刑转变。加强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工作,紧盯“一号检察建议”健全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制度,完善法治教育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高检院“对成年人拉拢、迫使未成年参与犯罪组织的,一律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的要求;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严格落实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刑事政策,对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对涉案未成年人积极开展观护救助工作,全面强化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加强职务犯罪检察工作,严格按照法律和各项规范性文件做好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和办案衔接,定期就案件办理质量、监检衔接中的普通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通报协商,加强与检委的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沟通、协作和配合,并创新完善监检衔接机制和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机制。

(四)加强队伍建设方面。认真贯彻落实省院“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队伍”的要求。

1专业化素质能高。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规范检察官全责配置,检察官遴选、晋升、考核、退出等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在内设机构优化调整、专业化办案组织建设等工作中落实到位,人员分类管理符合比例要求,检力资源配置科学,做到职责明晰、运转高效、队伍稳定。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加大较高层次人才培养选拔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培养工作。适应基层内设机构改革新变化,持续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大力开展专业化、精细化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检察人员法律监督能力。加强先进典型的培养和宣传,充分发挥老典型的示范作用,积极推树具有一定特点的新典型;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争创全省检察文化示范院。认真落实司法警察编队管理标准和司法警察工作部署,服务检察办案,队伍建设、履行职责及岗位练兵成绩显著。

2检务保障有力。推动管理机制规范化、行政事务管理信息化和保障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检务保障水平。健全内控制度体系,加强内部监督制约,规范方位设置。严格规范落实经费管理、装备管理、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在接受审计、巡察、专项检查等工作中未发现重大问题或收到上级通报批评。高度重视科技强检战略,促进检察工作和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积极配合科技手段,积极支持公益诉讼取得实际工作效果,提升执法办案科技含量和质量标准,强化科技理性与司法理性合力。

3检察形象良好。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于省院巡视组和市院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接受巡视巡察的单位坚持紧密结合监察工作,积极落实整改举措,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司法便民利民举措,保障诉讼参与人和律师的合法权益。全面推广业务数据发布和公开听证,加强代表联络工作,积极创新联络方式方法,开展经常性面对面联络活动,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加强融媒体背景下各项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妥善处理重大涉检舆情,检察信息工作较好。社会满意度测评结果较好,在本地区和全市检察机关位于前列。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扫黑除恶
公益诉讼
检察护航民企发展
丰润检察微信丰润检察微信 丰润检察微博丰润检察微博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密印藏情报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箭厅街13号:电话:0315-515727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