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母亲的煮鸡蛋
时间:2017-03-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研究室--马文婷

当手机和电脑屏幕都被密密麻麻的高考信息填满充斥的时候,我的回忆也被带回那为了理想挥汗如雨的日子。我努力回想着当时的场景,我们坐在教室里,头顶上呼啦啦的风扇响着不停,我们像搁浅的鱼,期待着跃过龙门,又忐忑又兴奋又不安,教室后面的黑板上,数字变了又变越来越小……很多细节都模糊不清了,如果问我最难忘的,应该是母亲那些年给我煮的鸡蛋。

母亲是朴素、智慧的。她跟我说,有重要的事情或是要出远门了要吃煮鸡蛋是从老辈子传下来的。吃煮鸡蛋既扛饿,又不容易口渴,也不会因为腹痛不适闹肚子,因此,每次小考大考都会煮鸡蛋给我吃。她对这件事的态度既严肃又认真,煮鸡蛋之前要洗干净,时间也是有讲究的,煮一会儿,再用开水泡一会儿,鸡蛋刚好熟又不会老。每一次,她都是骑着自行车给我送鸡蛋,站在校门口,头发被风吹的有些凌乱,眼神里总是充满期待和关切。问我学习的情况,让我注意身体,别压力太大,别把身体累坏了。有时候天冷,她把热水袋里灌满开水,把鸡蛋放在上面,用毛巾裹上,这样,送到我手中的鸡蛋还是热的。我总劝她,学校离家远,要走很久的外环路,大车很多,不要骑自行车了,累又不安全。母亲总是无所谓的笑笑说,打车的钱可以省下来给我多买些水果。吃了母亲的煮鸡蛋,我每一次考试都顺利度过。

在我去大学报到的那天,母亲照例给我煮了鸡蛋。她说,对于我,她从未期许我大富大贵、光宗耀祖,只求我能平安幸福,健康快乐。我突然将成绩不理想的耿耿于怀全部放下,想着不辜负母亲的希望,再继续努力,奔一个好前程。我一个人坐上去保定的列车,怀里抱着那些鸡蛋的时候,内心深深地填满离家的愁绪和对母亲的不舍。后来我听说,母亲望着远去的列车,一个人流泪,因为自责时间匆忙,她没有买一些别的食物给我,怕我路上渴了、饿了没地方去买。她自己都忘了,吃鸡蛋不容易渴也不容易饿还是她告诉我的。儿行千里母担忧,她把全部爱给了我之后,还是认为自己做得不够多。那些鸡蛋我留了很久,初秋的保定天气还很热,直到那些鸡蛋放坏掉了,才把它们丢掉,为此,我还内疚了好久,觉得浪费了粮食,又仿佛觉得丢掉的还有母亲的心意。

后来我工作了,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一次母亲到我家里来小住,晚上没有吃多少东西,快到半夜的时候,我觉察到她饿了,就去厨房煮了两个鸡蛋,剥好了,递给她。她欣慰地笑笑,说火候掌握的很好,我才发现,那是我第一次给母亲煮鸡蛋。这些年,母亲都在一心一意照顾我,为我付出,怕我冷怕我热怕我受一点委屈,而我一点点的回报,就让她觉得欣慰满足。我怪自己在母亲已长出白发的时候,才发觉母亲开始老了,到了需要我照顾的年纪。前几日在电视上看一群小孩子背《弟子规》,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需静听。父母责,须顺承。童声稚嫩,却声声敲打在我的心上,我深知,自己做的还不够,以后要在母亲需要关心的时候,给她更多的关注和关爱,尽一份自己的孝心。好多朋友说,那些年都曾吃过母亲煮的鸡蛋,我就想问一句,你为母亲煮过鸡蛋吗?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扫黑除恶
公益诉讼
检察护航民企发展
丰润检察微信丰润检察微信 丰润检察微博丰润检察微博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密印藏情报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箭厅街13号:电话:0315-515727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