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人民的名义》中检察官办案和现实差距有多远?
时间:2017-05-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刷屏了吧?

   有人爱琢磨剧中反映的官场生态,有人喜欢达康书记的双眼皮,也有人只是爱帅气十足、奋战在反腐一线的检察官们。

  

 

   1978年检察机关恢复重建。


 

  1979年下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设立经济检察厅,地方各级检察院也陆续设置经济检察机构,开展对贪污贿赂以及偷税抗税、假冒商标等经济犯罪的检察工作。这就是现在反贪局的前身。


 

   随着贪污贿赂犯罪成为了一类犯罪,中央加大反腐败力度,1989年,最高检将经济检察厅更名为贪污贿赂检察厅,并决定在广东省试点,率先成立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此后各地相继成立反贪污贿赂局。

   一、在电视剧里,检察官们搜集证据,像了解自己一样了解侦查对象。做好充足的准备,一举击破敌人的防线。

   现实中,反贪局的检察官们怎么搜集证据呢?


   1、七十二变,“演技”超群 

  《检察日报》报道,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反贪局副局长龙春亮为了办案需要,龙春亮经常乔装打扮,被同事称作是“72变”。2014年3月,他曾经假扮成出租车司机和居委会工作人员,摸排逃跑的医疗器械供应商的行踪,最终破了一起医疗受贿窝案。 

   2、懂技术、互联网+

   《检察日报》报道,2014年2月,江阴市某工地发生事故,导致3人死亡,经检察机关初步查证,相关责任人涉嫌渎职犯罪。然而,监理公司责任人声称事故发生前已经发出了《工程暂停令》,事故完全是工人为赶工而私自开启塔吊所造成,并出具了4位负责人共同签名的书面文件,调查一时间陷入僵局。江苏省无锡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处侦查员秦志超利用数据技术分析出《工程暂停令》的生成时间是在事故发生1小时之后才生成的,犯罪嫌疑人的谎言被戳破了。秦志超还撰写了《综合运用电子数据推动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转型》课程,颇受同事们的好评。

   3、笨办法

   

 

 

  《检察日报》报道,2015年,河南省渑池县检察院接到线索,某大型国有公司的职员张某利用职务便利,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当邵润涛等反贪检察官展开侦查时,张某潜逃了。在张某藏匿的杭州某小区,邵润涛等人只能一家一家地走访,一个一个地排查,终于在一家警务室,发现了张某女友的暂住证,找到了张某。


 

   2017年1月27日,河南郑州市检察院反贪局的会议室里堆满了账册、凭证等财务资料,50多箱1100多本,总重量超过700公斤,郑州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所有人都放弃休息,在小山般的材料中找线索,就连正在哺乳期的女同事也不例外。

    而正是这些“笨办法”,让贪腐在阳光下无所遁形。

  二、在电视剧里,京州市副市长丁义珍得知检察官正在准备抓捕他时,装扮后逃亡美国。谁是内鬼,成为谜团。

    现实中,犯罪嫌疑人闻讯潜逃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反贪局的检察官又是如何尽全力做好保密工作呢?

   每日甘肃网刊登的七里河区检察院的一篇文章中之处,在反贪侦查中,如果保密工作做不好,被侦查对象有所察觉,就会造成串供、毁证、潜逃和建立攻守同盟等多种不良情况发生。

  所以初查时,人员不应过多,必要时,可以借出差、开会、培训的名义,制造封闭的环境。还要注意掩饰身份,不正面接触嫌疑对象,必要时,化妆调查,取证在秘密中进行。尽量隐晦初查的意图,可以采取“以案掩案、借车行路、声东击西”等方法,迅速、及时的完成初查工作。

  据《法制日报》报道,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处长徐俊岭曾经讲过反贪一线保密的故事,他们在立案侦查一名厅级干部时,一名办案检察官忽然接到家人的电话,他放下电话,含着眼泪对同事说没啥事。直到顺利把嫌疑人抓捕归案后,他才告诉同事们,自己的哥哥去世了,他需要回家。徐俊岭说,“我们面对的是曾经比较优秀的领导干部,接到他们涉嫌贪腐犯罪的线索,保密是第一位,如果透露出去,侦查工作就可能受到困扰。”

  三、电视剧中的反贪先锋们,面对曾经的领导干部,敢于硬碰硬的作战,比如高速公路拦截市委书记的专车。

  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检察院副检察长陈立华的“牛”还在于他敢碰硬。2016年,他被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点名抽调到呼和浩特,主办一名正厅级干部涉嫌受贿案。面对犯罪嫌疑人建立攻守同盟,造假证据,他一次次斗智斗勇,用事实和缜密的分析,突破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使案件取得实质性进展。

   反腐,这是得罪人的活儿。这应该是很多反贪局检察官的共识了。

有检察官回忆,办案中不止一次受到当面恐吓或持械威胁、围攻,有时候匿名电话还要打到家里,使家里人提心吊胆。而面对亲戚朋友的说清,检察官们还要得罪朋友。“好友反目、家人不解,总感觉自己像是独行大侠,” 山东省博兴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安英华这么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正在进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构建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

   北京、山西、浙江成为了改革试点,已分别成立了监察委员会。试点地区检察院摘下反贪局、反渎局的牌子,监察委将整合力量,将反腐进行到底。而这些优秀的反腐战士们不管到了哪里,都会保持一身正义,将维护公平正义进行到底。 

   来源:检察日报、央广网、法制日报、唐山检察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扫黑除恶
公益诉讼
检察护航民企发展
丰润检察微信丰润检察微信 丰润检察微博丰润检察微博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密印藏情报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箭厅街13号:电话:0315-515727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