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我院启动重大刑事案件合法性核查工作
时间:2018-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院正式启动了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

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是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又一新职责。2016年7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印发《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探索建立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对讯问合法性进行核查制度”。2017年9月13日,唐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第8次会议通过了《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重大刑事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对重大刑事案件侦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作出了具体规定。

根据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院刑事执行检察局主动作为,积极探索,组织干警认真学习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制度试点的工作原则、适用范围、操作程序。启动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对在丰润区看守所关押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殷某进行了重大刑事案件侦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重点核查侦查机关在侦办案件过程中是否存在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等违法情形,并对询问过程进行了同步录音录像。经核查,排除了侦查机关存在侦查违法行为。

今后,我院将进一步把重大刑事案件侦查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常态化,通过入所谈话、运用检察信箱及接受在押人员控告、申诉等方式收集信息,掌握在押人员动态,发现非法讯问线索,对可能存在非法讯问的案件及时进行询问取证,强化对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等行为的源头治理, 切实防止和排除案件“带病”进入起诉和审判程序,预防冤假错案的发生。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扫黑除恶
公益诉讼
检察护航民企发展
丰润检察微信丰润检察微信 丰润检察微博丰润检察微博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密印藏情报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箭厅街13号:电话:0315-515727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