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谋划
时间:2018-0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推开实行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关键一年,检察机关必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院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司法改革为契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闻鸡起舞,激情工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握历史机遇,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检察工作的开展,争取各项检查业务工作进入全市先进行列。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尤其注意将十九大精神与检察工作相结合,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变化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增强履职本领,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共享新时代改革发展成果。

二是充分履职尽责,全面推进各项检察工作。

(一)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城乡公共安全。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发挥好检察机关在打击犯罪、保障人权、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强化诉讼监督,营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

全面加强和规范对诉讼活动的监督,重点监督纠正执法司法中的突出问题,惩治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增强监督实效,拓宽监督渠道,延伸监督触角,坚持维护司法公正和树立司法权威并重,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

(三)统筹推进,扎实做好其他各项工作。

以社会管理创新为根本,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注重矛盾排查化解,妥善依法处理涉稳信访。注重案件质量效果,全面规范案件质量管理工作。全面做好检察宣传、教育培训、计财装备、检察技术、纪检监察、机关党建等各项检务保障工作。

三是持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无缝对接国家监察委。

全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建立与国家监察委员会相适应的检察工作体制和机制,实现检察工作与国家监察委无缝对接,同时也要实现对监察委权利的规范和制衡,继续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全力推进依法治国。

四是以“八化”建设为契机,全面加强班子队伍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我院2017年度“八化”建设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加强队伍监督和管理,加大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力度。加强干警执法规范的学习培训,规范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使用,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违规办案问题,切实提升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全面落实从严治检各项要求,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干警廉洁自律意识,狠抓各项规定落实,树立良好检风,打造一支忠诚、干净、干事的检察队伍。

五是加大现代科技手段运用,增强检察工作整体效能。

积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在检察机关的深度应用,实现信息技术与检察工作的深入融合。运用大数据推动司法资源整合、规范司法行为、深化检务公开、提升工作效能、服务群众等工作,有力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利用大数据信息共享平台,为检察监督提供精准信息,有力促进公益诉讼等检察不断向前推进。主要探索运用科技手段改进公诉工作,加强出庭一体化平台建设,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建设,以及利用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对案件数据进行可视化分析。最终实现以科技创新和司法体制改革双面驱动带动检察工作创新,从根本上解决传统司法中存在的问题。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扫黑除恶
公益诉讼
检察护航民企发展
丰润检察微信丰润检察微信 丰润检察微博丰润检察微博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密印藏情报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箭厅街13号:电话:0315-515727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