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全面宣传+联合检查 丰润区院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专项活动进行时
时间:2021-06-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文身属于非主流文化。未成年人文身危害不言而喻,文身后易感染、难复原,就业、升学受限,易被标签化,易与不良人员集结,诱发违法犯罪,成为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风险点。为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期,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按照省、市院《关于开展未成年人文身治理检察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从前期摸排线索、到全面宣传,再到联合突击检查,未成年人文身专项治理初见成效。
    多维度宣传,阻断消费源。未成年人文身大多具有盲目性,因好奇、冲动,从众跟风、所谓的凸显个性、追星效应等居多,未成年人对文身后带来的负面影响却了解甚少。针对此情况,丰润区院联合区教育局,以检察官法治进校园宣讲、发放调查问卷、宣传海报,微信群和钉钉群师生、家长观看文身危害视频、召开主题班会、制作手抄报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了拒绝文身,远离校园亚文化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自尊自爱,珍爱身体健康,珍惜远大前程,自觉抵制文身。多维度宣传覆盖全区170余所中小学,掀起“拒绝文身、从我做起”浪潮,受益师生和家长共计10万余人。
    联合突击检查,助推源头预防。在前期线索摸排中,丰润区院从区行政审批局查阅了辖区内文身和美容美发经营者相关情况,从区武装部了解2019年以来因文身体检不合格影响参军入伍的具体人数,与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健局反复沟通协调,研究未成年人文身治理现状,共商未成年人文身监管完善机制,就治理未成年人文身达成共识,制定了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了专项行动。在突击检查中,联合检查组针对辖区内6家文身店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从业人员资质、卫生环境、是否接纳未成年人等情况重点排查。检查过程中,虽然未发现有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或清洗文身的情况,但个别商家存在证照不全、依托美容美发从事文身服务超范围经营行为、提供文身服务的同时亦提供清洗文身的非法行医行为、使用的文身排针和文身色料无中文标识和检测证明,系网络上购买的“三无产品”,文身中使用的消毒产品未使用医用消毒产品等问题,检查组对经营者予以训诫批评,要求从业者切实提升社会责任感,加强行业自律,守法经营,责令相关人员限期整改,违规产品予以没收。

    同时,检察官向文身店经营者宣讲了未成年人文身的危害,为未成年人文身所产生的民事法律责任风险,鼓励经营者做未成年人的保护者,对于有文身需求的未成年人要主动履行身份审核和告知义务,明确提示未成年人文身对其身体及择业可能带来的风险及后果,并告知要征得未成年监护人同意并现场陪同等,经营者们纷纷表示会提升法律意识,规范经营,不为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尽自己所能劝阻未成年人放弃文身想法。
    文身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发展,虽然《未成年人保护法》没有明确禁止,但是与法律确立的基本原则相违背。下一步,我院将立足检察职能,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继续加强协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深化源头治理,强化行政执法,优化教育宣传,把未成年人文身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常态化开展下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扫黑除恶
公益诉讼
检察护航民企发展
丰润检察微信丰润检察微信 丰润检察微博丰润检察微博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密印藏情报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箭厅街13号:电话:0315-515727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