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以思促学 以学促干】丰润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专题读书研讨会
时间:2021-08-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0日,丰润区人民检察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线下专题读书研讨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单庆梅主持学习、研讨并作重要讲话,全体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并结合自身工作进行表态发言,大家结合实际回望历史,带来了一场思想和精神上的深刻“洗礼”。

 

单庆梅谈到,中国共产党走过100年光辉历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光辉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一百周年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高瞻远瞩的宏大视野,站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和“九个必须”,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作为“九个必须”之首,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重大问题,为坚持并不断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今后如何组织开展好检察工作提供了有力遵循,恰逢其时且十分必要。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实践中树牢政治信仰、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

一是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履职担当作为结合起来。“三讲”“四强”“五有”为引领,坚决落实党、国家、人民、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诉讼程序中履职监督的“专责”优势,以高度的检察自觉,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紧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需求,回应新时代对国家治理、司法检察工作提出的更高期待。找准定位、努力适应,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既适应传统司法的新要求,又积极树立新类型案件的更高标准,立足法律监督的主责主业,围绕检察机关专业化建设目标,全面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进一步把监督重心放到提质量、增效率、强效果上来,更好维护司法公正。

二是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厚植为民之情结合起来。“三讲”“四强”“五有”为对照,始终牢记检察院前面的“人民”二字。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建党100周年重要讲话中,弄清楚我们检察机关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道理。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让人民群众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检察办案不仅符合法律条文这个“文本法”,更重要的是努力做到符合人民群众感受这个“内心法”,办理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起“小案”,努力做到天理、国法、人情有机统一。持续更新检察办案理念,把少捕慎诉慎押等刑事司法政策落到实处,把认罪认罚从宽等法律规定落实落细,深化、做实企业合规试点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察公开听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以“人民为中心”的各项重点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是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锻造过硬队伍结合起来。“三讲”“四强”“五有”为遵循,确保检察人员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进一步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人民检察制度的“红色基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更强党建统领更高质量检察业务。继续抓好“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引领。重点抓好科学管理,向科学管理要“检察生产力”。把业绩考评作为科学管理的主要抓手,不断优化深化,跟上部署、要求,适应检察工作形势和情况的变化。

各位党组成员一边听、一边看、一边学,回首百年风雨,重温初心使命,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坚定了信念决心,激发了精神力量,明确了方向路径,强化了使命担当。大家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将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确工作思路,做“三讲”“四强”“五有”的新时代检察人,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扫黑除恶
公益诉讼
检察护航民企发展
丰润检察微信丰润检察微信 丰润检察微博丰润检察微博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密印藏情报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箭厅街13号:电话:0315-515727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