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以青春之我 书写检察担当】丰润区人民检察院举办第二届青年检察官论坛
时间:2023-07-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 以青春之我 书写检察担当 ·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三强化三提升争一流”活动的部署,加快培育优秀青年人才,切实提高队伍履职能力,进一步激发全体干警拼搏竞进、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720日,丰润区院第二届青年检察官论坛如期而至。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单庆梅出席论坛并强调,青年检察干警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是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中流砥柱,是检察事业的主力军和接班人。全体青年检察干警要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厚植为民情怀,弘扬务实作风,充分展现丰润检察昂扬向上、秉公执法的良好形象。单庆梅检察长还就加强典型案例培树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内化于心”,牢固树立精品案例意识。结合办案实际及时掌握检察工作的最新要求和发展趋势,注重总结提炼办案经验,主动培树精品典型案例。二是坚持“外化于形”,全面提升案例指引价值。要将典型案例培树意识融入检察办案全过程,重视对案件的梳理总结、深度挖掘、积极培育,挖掘并延伸个案背后的法律价值,通过高质效办案彰显检察担当。三是坚持“固化于制”,完善健全案例培育机制。将典型案例的报送、评选与检察官业绩考核和评先评优相结合,激发案例培育积极性、主动性。



检察干警新风貌





































9名检察干警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如何在办案中坚持人民至上、维护公平正义,分享交流学习体会,充分展示新时代丰润检察干警新风貌。

第三检察部 杨耀坤

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监督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体现,目的是在维护司法公正的同时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第三检察部杨耀坤讲解马某某等12人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监督案。


第一检察部 张林凤

我国对毒品犯罪一直予以最严厉的打击,抓毒要抓赃。在不是人赃俱获、犯罪嫌疑人又拒不认罪的情况下,检察机关通过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全面侦查取证,确保最终准确认定犯罪。第一检察部张林凤讲解秦某某贩卖毒品案。


第四检察部 肖胜民

民事检察是指人民检察院通过抗诉、检察建议等方式对民事诉讼活动进行法律监督。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第四检察部肖胜民讲解门某某与杨某某、金某某民间借贷纠纷抗诉案。


综合业务部 徐付萍

流程监控是指对人民检察院正在办理的案件程序是否合法、规范、及时、完备进行实时、动态的监督、提示、防控,对于涉案财物的流程监控是此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综合业务部徐付萍讲解张某某盗窃涉案财物监督案。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 冯小庆

交通肇事案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刑事案件,大多数交通肇事案比较简单,但是“小案子”也有复杂的一面,如何对事关定罪量刑的主观明知进行准确认定,考验着检察官的智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冯小庆讲解张某某交通肇事案。


第五检察部 肖树桐

犯罪未完成形态存在于直接故意犯罪中是毫无疑问的,但是间接故意是否存在未完成形态,在刑法理论上至今仍存在争议。第五检察部肖树桐讲解微探间接故意与排除非法证据。


第二检察部 刘森

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企业历来是纳税大户。我院在依法办理企业涉税刑事案件时,注重维护税收安全,助力企业建章立制,促进民营企业合规守法经营,为保障经济平稳运行贡献检察力量。第二检察部刘森讲解唐山某某公司、安某某等2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第一检察部 刘爱

近年来,在清明祭祖,燃烧冥币的过程中,因疏忽大意引发火灾,构成失火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时有发生,丰润区院办理此类案件时积极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引导犯罪嫌疑人主动赔偿化解矛盾,做到“案结事了”,取得良好效果。第一检察部刘爱讲解余某某失火案。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 曹潇

我院在办理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时,采用“一站式”询问的办案模式,同时做好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工作,给予未成年人有温度的检察守护。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曹潇讲解徐某某强奸幼女案。








































院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参加此次论坛并担任评委,评分主要从案例材料、语言表达、会场效果等三个方面对主讲人进行考评,与会人员与9名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共同研讨了案例的特色亮点和疑难问题,经过4个小时的研讨,最终选出“青年检察官论坛之星”1名,“青年检察官论坛标兵”2名,“青年检察官论坛能手”3名。

青年检察官论坛是丰润区院重点打造的丰润检察工作亮点品牌,目的是树立“在全面创优的基础上求创新、求发展、求极致”鲜明导向,强化“公平正义要通过具体的案件来实现”的意识,以案例培树“深切口”做实高质量办案这篇“大文章”。下一步,丰润区院将以制度机制促进青年干警养成办精品案件、树典型案例的习惯,着力提升监督能力,锻造过硬队伍,以更优检察服务、更强法治保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丰润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扫黑除恶
公益诉讼
检察护航民企发展
丰润检察微信丰润检察微信 丰润检察微博丰润检察微博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密印藏情报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箭厅街13号:电话:0315-515727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