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监所检察
时间:2015-06-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在押人员权利义务告知制度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在押人员权利义务告知制度 

为保证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制定本制度。 

1、将在押人员权利义务在监区内显要位置上墙公布。 

2、定期通过广播形式向在押人员讲解权利和义务的内涵。 

3、向新入所重点在押人员家属寄送家属联系卡,告知在押人员应享有的权利。 

4、对在押人员针对权利和义务提出的问题认真解答。 

二、在押人员约见驻所检察官制度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在押人员约见驻所检察官制度 

为了进一步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加强对干警执法监督,体现监所依法管理、文明管理,制订本制度。 

1、人民检察院驻所检察室是检察机关派出的代表机构,履行对监所各项执法活动依法监督的职责,约见检察官制度是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得以实现的有力保障。 

2、每个在押人员,不论在哪个诉讼环节,均有权随时约见驻所检察官,控告、申诉、检举监管干警的违法行为,反映对监所管理的意见,了解案件的进展情况。 

3、在押人员约见检察官可向驻所检察官直接提出或向管教干警口头或书面提出,管教干警要在当日向驻所检察官转达。 

4、驻所检察官对约见的在押人员两日内予以会见,会见时要有2名以上驻所检察官在场,并作好记录。对其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并将结果反馈给在押人员。 

5、检察官应对在押人员的咨询耐心解答。 

6、检察官对在押人员的检举揭发材料要及时向主管检察长汇报,不得拖延。 

三、驻所检察官接待日制度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驻所检察官接待日制度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派驻检察室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人民检察院看守所检察办法》的规定,做好接待被监管人员亲属、监护人来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接受刑事申诉、受理控告和举报等工作,制定本制度。 

1、在监管场所设立派驻检察官接待室,选派熟悉法律和监所检察业务的检察官负责接待被监管人员的亲属、监护人。 

2、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为检察官接待日(如遇节假日可提前或延期),检察官应到场接待来访。 

3、负责接待的检察官,应着装整齐,热情接待,做到态度和蔼,举止文明,用语礼貌,平等待人。 

4、负责接待的人员要认真听取反映的情况,在职责范围内现场答复和解决问题,为在押人员家属提供法律咨询和办事指南。 

5、对在押人员家属要热情接待,文明礼貌,对在押人员家属提出的申诉控告要及时处理,及时答复。不得刁难、推诿,对超出职责范围的问题,要耐心做好在押人员家属的解释工作,并认真做好接待记录。 

6、对在押人员家属提出的疑难问题当时不能解决的,约定时间解答,对重要问题要及时向领导汇报,及时研究,尽快反馈。 

7、检察官在接待中接受的申诉、控告和举报材料,按照检察机关控告申诉工作规定进行分流。 

8、检察官接待来信来访必须清正廉洁、秉公执法,不得接受当事人的任何财物。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扫黑除恶
公益诉讼
检察护航民企发展
丰润检察微信丰润检察微信 丰润检察微博丰润检察微博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密印藏情报
【红色印记】黄渤讲述:六面...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箭厅街13号:电话:0315-515727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